戒菸門診懶人包

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,全台十八歲以上人口約有三百五十萬人有吸菸行為。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因家庭或個人健康等因素而開始戒菸。

台灣衛福部提供各級醫院診所開設戒菸門診,提供十八歲以上且具有健保的對象進行戒菸治療服務,而對於較不適合用藥的對象,例如未成年青少年、孕婦,則是提供衛生教育的服務。

在藥物治療方面,目前大多採用尼古丁替代療法,主要有尼古丁口香糖、吸入劑等。菸癮其實是對尼古丁成癮所導致,但危害身體的是藉由香菸所吸入的焦油和致癌物,因此若提供單純的尼古丁給患者,除了能幫助達到戒菸效果,同時也能預防吸入有害物質。

戒菸治療 戒菸衛教
18歲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且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 4 分以上或平均 1 天吸 10 支菸以上者。 全民健康保險對象有戒菸意願之吸菸者。
  • 須負擔部分藥品費用
  •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可再減免 20 %
  • 低收入戶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(第五類之保險對象,即健保 IC卡上註記「福」字者)、原住民、山地暨離島地區機構全免
無部分負擔
每年至多補助 2 次療程(戒菸治療及戒菸衛教分計),每療程至多補助 8 週藥費或
8 次戒菸衛教費;且每一療程(8次)限於同一醫療院所、藥局90天內完成。

*衛生福利部尼古丁成癮度量表:
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onlineQuiz/smoking

更多資訊請洽衛生福利部: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1812&pid=10193

你需要知道的戒菸真相

為什麼在戒菸時期,有想吸菸的難耐感?成功戒菸可以省下多少錢?

戒菸的六大常見問題

戒菸會變胖?吸菸可以緩解壓力?點擊了解更多關於吸菸的迷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