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菸的六大常見問題

1. 戒菸會變胖

由於尼古丁的作用,抽菸確實會加速你的代謝並抑制食慾,而這就是為什麼你需要尼古清作為替代品,它提供一定劑量的尼古丁處理代謝與食慾問題,讓你能夠循序漸進的減少尼古丁,讓身體慢慢適應!

而有些人因為習慣了手口的抽菸動作,所以在戒菸時,會下意識以伸手拿食物來吃作為抽菸的替代行為,尼古清則可以減少這樣的行為。

以下提出幾點能夠讓你在戒菸時不變胖的建議:

  • 用省下來的錢和時間,替自己做一頓好吃又健康的料理!
  • 限制含糖或含酒精飲食的攝取
  • 用健康的零食把冰箱填滿,如蔬菜棒、水果
  • 盡量按時吃三餐,尤其不要跳過早餐
  • 實際一點,想吃的時候是可以吃一點小點心
  • 到附近走一圈,讓自己不去想食物

2. 吸菸可以緩解壓力

抽菸實際上會增加焦慮與緊繃感,因為它會提高你的心率,而真正減緩壓力的是抽菸這個動作本身,大部分的吸菸者在還沒有抽到下一支菸前,自己會充滿壓力,直到下一支菸在手中被點燃後,才會放鬆下來。

尼古清提供戒菸時期的你,一定控制量的尼古丁,除了陪你度過戒菸的壓力外,也給你時間找到處理壓力的新方法,例如用去健身運動或用省下來的菸錢獎勵自己等等。

3. 單靠意志力就能戒菸

單靠意志力戒菸特別困難,是因為在戒掉抽菸習慣的同時,還必須要處理生理上戒斷的症狀,而採用尼古丁替代療法是另一個好選擇,例如使用尼古清咀嚼錠等產品,能夠舒緩菸癮。

4. 尼古丁對你有害?

尼古丁會讓你對抽菸上癮,但是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(NRT)能夠減少你抽菸的支數,也進而減少你呼進身體裡的危害菸霧,減少其所引發的健康疑慮。

5. 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真相

  • 不在手指和牙齒上造成黃色污漬
    香菸中的焦油導致手指和牙齒上產生難看的黃棕色污漬,而並非由尼古丁產生。
  • 不是人造物質
    尼古丁是來自菸草屬植物的天然物質。
  • 尼古丁替代療法並非以一種成癮替代另一種成癮
    跟香菸相比,尼古丁替代療法提供一種更低量,更受控的尼古丁劑量。 劑量隨時間慢慢減少直到你可以逐漸戒絕尼古丁。
  • 尼古丁替代療法並非「治療」吸菸
    採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產品例如尼古清,並不會治療吸菸,它們亦不會神奇地將你在一夜間由重度吸菸者轉化成非吸菸者。 然而,它們能讓你的戒菸旅途變得輕鬆很多。

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原理是將藥用尼古丁釋放到血液之中,其濃度遠遠低於香菸,而且不含焦油、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的菸草化學物。 這有助於緩解難纏的菸癮。

當然,戒菸仍然需要你的意志和毅力。

6. 尼古丁替代療法比吸菸貴?

大多的吸菸者沒有意識到抽菸的習慣到底花了多少錢,如果你把十年所花費的金額加起來,得出的數字會相當令人吃驚。

尼古丁替代療法確實會需要一筆費用,其部分產品的單價可能比一包菸還高,但就長期而言並不會花較多錢,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產品只是暫時的花費,屬於短期且有目的性的成本,它的設計最終是幫助你戒除尼古丁。

想想戒除菸癮後的你,人生將有什麼樣的改變?戒除菸癮後所省下的那些錢,你將怎麼使用那筆錢?深思熟慮後也許你會明白,為了戒菸所花的這些,可能很值得。

References:
Tobacco in Australia - Health and other benefits of quitting - 7.1.2 Quitting and weight gain
https://www.tobaccoinaustralia.org.au/chapter-7-cessation/7-1-health-and-other-benefits-of-quitting
Stead LF, et al. 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for smoking cessation
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8, Issue 1. Art. No.: CD000146. DOI: 10.1002/14651858.CD000146.pub3.

台灣戒菸門診懶人包

 

戒菸門診是台灣想戒菸者的福音,每人每年分別補助2個戒菸治療及衛教療程(每療程8週)

你需要知道的戒菸真相

為什麼在戒菸時期,有想吸菸的難耐感?成功戒菸可以省下多少錢?